前一陣子很愛拍鳥, 常常把我的ZS3鏡頭伸到最長 ( 300mm), 勉強捕捉到的畫面經過裁切放大之後, 已經變有點模糊, 看起來不大舒服. 小鳥行蹤飄忽, 跳來跳去非常難拍, 鏡頭也跟著常常這樣進進退退, 電池很快就沒電了, 小鳥真的是電池電力的頭號殺手啊!


均哥建議可考慮買一台G11或是直接進入單眼的世界, 單眼機身+ 200mmSIGMA旅遊鏡, 價錢還算可以接受. G11的確是台好機, 網路上的評價不錯, 可惜它的望遠端只到140mm, 還不到我目前現用的ZS3的一半; 至於第二個方案, 單眼+旅遊鏡, 射程同樣不夠遠, 那麼單眼+大砲呢? 網友說要十萬起跳, 想要玩這麼大嗎? 我開始想對小鳥們說: 謝謝, 再聯絡了.


到野外踏青時, 有時會看到有人架起三腳架, 上面鎖著單眼相機, 使用的鏡頭比手臂還粗還長 (俗稱大砲”), 他們就這樣守株待鳥好幾個小時, 等待那些小皮蛋入鏡, 天啊! 想到要揹那麼重的器材, 整個人就軟掉了, 更別說被綁在那裡半天. 說到這裡, 不得不對專業的愛鳥人士致敬! 因為他們的熱情和執著, 我們才能欣賞到那些美麗的鳥圖.


逛自家公司的購物網站時, 看到一款NIKON P100數位相機, 擁有26倍光學變焦. 實在太震撼了, 我的ZS312倍耶, 難怪很難拍到鳥. 潘朵拉的盒子終於打開了, 開始用高倍變焦數位相機積極搜尋, 接著就看到FUJIFILM HS10, 30倍的光學變焦簡直讓人看傻了眼, 加上像單眼相機那樣的手動變焦可以省去不少電力, 光是這一點, 就不得不嘆服富士的環保節能概念.


FUJIFILM HS10, 有人稱它是C-P值最高的類單眼數位相機, 擁有多項先進功能, 01論壇上長長的討論串將近一百頁, 可見它有多熱門! 雖然網路上對它的畫質表現著墨並不多, 但惑於那30倍的光學變焦, 我心中的小惡魔已經蠢蠢欲動, 摧促我趕快尋找賣家.


在網路各賣場比來比去, 又去逛了四家實體店面. 有的店家沒有公司現貨, 雖然水貨沒有中文手冊, 但他們送的相機包不錯, 有的店家只賣水貨, 但不送相機包, 有一家只賣公司貨, 但包包不夠優, ? 我到底是來買包包還是相機的? 人的心智實在很容易迷失啊!


最後逛到一家更誇張, 直接叫我不如選P100比較好. 經過這樣的折騰, 加上實際摸過相機之後, 發現它其實還蠻大隻的, 跟單眼相機一樣重, 我會隨身帶著它出門嗎? 它能藏進我的口袋嗎? 略一思索, 購買的衝動竟然去了大半! 看來, 我大概沒那麼愛攝影, 三兩下就被打敗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